close

幫狗狗洗澡除了可以省錢(←窮到快被鬼抓走),還可以和你的狗狗培養感情和信任感,所以我喜歡自己幫ㄒㄅ洗澡,頻率大概是一個禮拜一次(冬天夏天都一樣)。除非我真的很忙或者是需要擠肛門腺、指甲長到我無法用機器磨掉的時候,我才會送ㄒㄅ去信任的寵物美容沙龍洗澡。乾淨的小狗除了他自己本身舒服之外,其他人也會更喜歡這隻小狗,願意親近他、摸摸他,因此也會連同影響狗狗和人類的互動模式(好的互動/不好的互動)。

DSCF0165.JPG

┤狗狗洗澡的時候為什麼無法冷靜下來好好享受?├

這個問題就要問施主你自己了(菸),如果你幫你的小狗洗澡像打仗一樣,那可能就要重新檢視為什麼他這麼怕讓你洗澡了,可能會有幾個原因:

1. 你太用力

你會很用力洗通常有兩種:

(1) 和你的情緒有關係:可能你心情剛好不好,感情不順、事業不順心,所以就反應在你幫狗狗洗澡的「氣氛」和「行為」上,可能你會很少說話、眼神也充滿憤恨與不解。狗狗很聰明、很敏感,其實他們都知道你心情不好(=不要惹你),所以面對一個未爆彈(你)在眼前,誰壓力不大?

(2) 狗狗本身對於洗澡這件事情就是排斥,所以在你苦口婆心、色誘利誘雙箭其發之下,他還是無動於衷。所以你又重複了上面那個行為模式,所以洗澡這件事變的折磨,讓你們雙方都累慘慘。

2. 沒有先安撫他的情緒

放鬆的氛圍營造是很重要的,是讓狗狗可以放鬆下來,好好享受洗澡過程的關鍵。但氣氛的營造並不容易,也不是一次兩次的洗澡可以達到的。這是一個長期催眠自己也催眠毛孩的歷程。在我的經驗裡,我覺得最好的安撫情緒方法就是口手並用。我會一直跟ㄒㄅ講話,並且盡量用輕柔、鼓勵的聲調和ㄒㄅ說話。和狗狗講話並不愚蠢,請試想,你小時候在學英文課的時候你的老師有覺得和你講話很愚蠢嗎?不會吧~!其實狗狗在聽我們說話的時候,他就是在學習第二語言。因此多和他說話,告訴他洗這個澡會很舒服歐,洗澡敲棒der歐,淋濕的落水狗粉帥歐,像腦粉會講的話就是最好的安撫語言XDDDD。當然一邊講話一邊你的手也要開始給狗狗按摩,並且要時時注意自己的力道、頻率(慢一點,不要太急躁)。如果你成功的話,你就會發現狗狗已經開始想睡覺了

DSCF0118.JPG

DSCF0121.JPG

3. 洗劑不舒服

不適合的洗劑會刺激狗狗的眼睛,或是清潔力太強造成的乾癢、過敏的紅腫癢,都是會影響狗狗洗澡的意願與情緒。目前ㄒㄅ用的是一組 Dr . Zoo 全天然100%可舔的洗毛精和潤毛精,我覺得還不錯,洗完不咬手,ㄒㄅ的毛可以澎一個禮拜,也很柔順,改天有空可以再寫一下分享文。

4. 水溫太熱或太冷

傳統養狗的方式就是栓在外面用冷水沖洗,但是想想如果是你自己,你受的了在寒流來的時候還洗冷水嗎?QQ

5. 吹風機太大聲

狗狗很不喜歡聲音太大聲的東西,但是像ㄒㄅ用的吹水機又比吹風機大聲好幾倍,該怎麼辦呢?所以我選擇了可以調整風量大小的吹水機,配合吹毛的順序,頭(靠近耳朵)最後吹,風量也最小,至少可以面對聲音很大的「魔物」所產生的壓力。

DSCF0213.JPG

總而言之,要解決以上的問題,最好的辦法就是換位思考,就是你把你自己和狗狗的靈魂互換,今天你變成那個要被洗澡的狗狗,而你的狗狗變成主人,要來幫你洗澡(嘿嘿),你會希望怎樣被對待?所以囉,盡量貼心一點,多為狗狗想一點,畢竟他們不會說話。所以鼓勵大家先從減敏開始,意思就是說,先讓你們家的狗狗對於洗澡這件事情可以放下心防,才能往愉快的洗澡經驗前進。如果你們家的狗狗洗澡連主人都無法接受,更別提去寵物美容店了。而洗澡時情緒不穩定的小狗,除了造成他自己本身的心理壓力(會衍生而成行為問題)外,也有可能因為他過於激動,讓寵物美容師失去耐性,而有被虐待的風險...

檔案_000 (2).jpeg

大概就是這樣子囉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ㄒㄅ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